今天下午和某采聊天的時候

某采看著電腦忽然間告訴我聖嚴法師過世的即時新聞

雖然很驚訝 不過似乎也在預料之中

因為聖嚴法師很久以前就一直為腎臟病所苦

醫生也曾建議過他移植

不過他以老衲年事以高 不需要和真的有需要的人搶名額婉拒了

加上今年過年有傳來他身體不適的新聞

沒想到就在今天圓寂了

我想在幾位佛教界的法師之中

聖嚴法師的地位和受人景仰的程度也算是數一數二吧

雖然對他認識不深 但我也很佩服他對佛學的熱愛和精研

他也是讓我覺得從他身上就可以看出所謂大智慧的長者

 

剛好前一陣子心緒不寧的時候

把吳若權和他對話的書 甘露與淨瓶的對話 拿出來看過一遍

書中大概就是吳若權對人生之中的幾個疑惑

在與聖嚴法師相約的時間中 詢問法師的看法 然後集結成書

其中除了有法師佛法的智慧以外

也有稍微提到他年輕時候學習佛法的經過

比較令人驚訝的是

在那個戰爭的年代 他投身軍旅 也有還俗的機會

甚至有女性欣賞他

但都不及他對佛法的熱愛

到最後把自己的心力都獻給了佛教 然後宣揚佛法

 

記得有一次轉台看到聖嚴法師在電視上和林書瑋的對談 (蔡詩萍老婆)

印象很深刻他說"我們需要的不多 但想要的太多"

林書瑋立刻就有點汗顏的懺悔自己愛亂買的習慣XDDD

後來這句話就被我暗記下來 因為還蠻好用的 XDD

後來發現是法師的名言之一

 

書中也有提及死亡

對於佛教徒來說生命的眾多無常

死亡只是其中之ㄧ

面對無常與其懷抱恐懼 不如用更高的智慧去接受一項事實的發生

嘛.....雖然我了解 不過我目前還沒有那麼高的智慧 XDD

(不能怪我啊....我才幾歲)

所以我想聖嚴法師是早就了悟無常

才不願意進行延命的移植手術

 

記得不知道是不是西藏生死書中說

(太多類似的說法 所以不太確定)

人的死後 靈魂會繼續新的旅程

所以本來對於一代大師的隕落 感到不捨和感傷

不過想到佛教自己的解釋是進入新的旅行中 感覺就好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hinx0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