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八姐在催稿……..話說這兩人到底是怎麼回事……)th_093.gif

 

七十年前的文白之爭

七十年後的國語文之爭

歷史總愛換個面貌重新來到我們面前

還是得說人類過於愚昧 以致於常讓歷史重演呢

(也或許我們都太自以為聰明了吧……)

 

文心 一本寫於七十年前 教導當時中學生如何學習國文的書

七十年後看來仍然有它的味道 甚至香氣迴盪久久不散

作者透過小說的形式

將他們對於國文如何學習 如何欣賞 融入在幾個國中生和師長的對話中

全篇大約分為三十二篇 分別介紹國文的文體和修辭

看似無趣或艱澀 實則生動有味

總讓我一篇接一篇的看下去

因為它讓我察覺到一件事「語言是生活化的東西」

聽起來理所當然 但真的很容易被人忽略

(一直以來….越簡單的事 越容易被人忽略)

加上從小學習國文就是為了應付考試這點

其實消磨了很多人學習國文的胃口

 

中文很美……這是我很早就發現的一件事

當我看到一個景象 腦中忽然間跳出很久以前背過的論語 或是詩的一小句的時候

我就真的發現中文真的是累積千年以上 各聖賢經過萃煉出的智慧

不需要用一大串話 只為了拉拉雜雜的形容一個人或一件事

只要很簡約洗鍊的幾個字 就可以很有畫面

因為那是古人和生活共處 為了抒寫心情或是記載週遭事物的東西

(也可以說古人很閒 因為沒事可做 所以有空就一直寫文章也對)

不過這也是脫離考試生活才慢慢發現的事

(但我覺得脫離考試生活 我的國文也就一直往下滑 orz)

 

現在的人要能寫出經典的文字

我猜測可能是很難了…..而且是越來越難

因為我們已經沒那麼關心自己週遭的生活

生活也被雜事或是科技充滿

平日也無心力閱讀別人的觀察

我想這種情形下 要寫出好的文字…..大概不容易吧

更別說現在學生的國語文低落到一種可怕的程度

 

我一直沒把新聞常出現的「國語文素質低落」當一回事在看

甚至多數時候我只把它當作是考試季節常出現的笑談數枚 聽過就算了

一直到我自己親眼看見 我才覺得事態的嚴重

 

(以下兩段是之前打好的……所以可以當作我在學方X山或是人格分裂)

 

……看見他們住在一個不合法的村莊,如果政府再趕他們,他們就會變成游牧民族了。首先,我們開始打娃娃。」

看得懂上面寫的嗎 這是八姐工作中出現的東西

我大概腦中停頓了n 才解讀出這看似中文的摩斯密碼

住在不合法的地方 又被趕走 =游牧民族 ORZ

(遊民…..或是無家可歸的難民也好吧)

打娃娃是什麼…..我知道生娃娃 (掩面ing)

現在的小朋友在玩些什麼我不知道的遊戲嗎

更別說首先….用完就沒下文了 沒有然後了嗎 orz

忽然想替指考的改作文的老師掬一把同情眼淚

聽說寫這個的年紀大約年紀是小五到國二之間了 

(好吧........我也不記得我國小的文筆了 如果是小五......勉強原諒吧)

 

文心也有提到用詞的精準和強弱

也就是說有些詞語雖然可能指的是相同的事情

但使用不當聽起來的感覺真的就是「失之毫釐 差之千里」

其實這還蠻容易被忽視的 因為大家說話會覺得聽得懂就好

直到某采有次說了一句話讓我大驚這問題也不可小看

某采(經過本人許可)曾經用了一個詞讓我差點口吐白沫

因為她半開玩笑的說我把她和八姐當作「玩物」

誰把她們兩個當作玩物啊 (掀桌)

我是說過她們兩人都是我的「玩具」

雖然是相似詞 但是玩具和玩物還是不一樣的

玩具的話 至少感覺起來是小朋友在玩的東西

如果是「玩物」的話 我簡直跟每天調戲良家婦女的員外沒什麼兩樣 (噴火)th_030_.gif

 

國文的生活化 在於是我們平日使用 心裡思考的方式

如果國文不好 真的連表達都會成為問題

心裡所想的說不出口 因為無法敘述

眼裡所看的寫不出來 因為無法描繪

甚至更糟會產生很多無謂的紛爭

到最後才發現是溝通出現問題 那會有種既可悲又好笑的感覺

(但身為法律人 我想未來真的商機無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hinx0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