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薄……但是卻意味深遠的書

話說這是一些人國高中時老師選讀的書喔

….老師似乎高估那個時期的高中生對人生的理解了吧

老師不要以己度人啊……你幾歲高中生幾歲啊……(被踢飛th_022_b.gif )

如果是高中的我讀這本書 我大概會想說這是寫三小 orz (原諒我的口語 XD)

不過或許有高中生真的那時候就對這本書很有fu也說不定

(我承認我內在成長的速度很慢的…….)3d35bdf8.gif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簡單來說 就是一個牧羊少年………..旅程 很奇幻喔  XDDD(拖走)

申言之(考古題看多的毛病…..這申言起來就很長了)

一個牧羊少年帶著他的羊群走遍沙漠各地

某天他做了一個金字塔有寶藏的夢 而這樣的情形持續了好幾天

幾天後他請一個吉普賽女人替他解夢

女人告訴他他應該去找那金字塔 找到寶藏後 將一部分的寶藏作為她解夢的酬勞

牧羊少年半信半疑的情況下 又遇到了一個老人

老人智慧的言語說服了少年將手上有的羊轉賣給他之後 少年前往埃及尋夢

(這在現實生活中 就像是金光黨欺騙無知的小男生的情節….幸好 這是小說喔!! 小說的好人總是比壞人多一點)  

當然少年尋夢的過程不都是一帆風順

他最後是否會尋得夢中的寶藏呢??? 請待下回分解 (….沒有下回了XD)

 

小說中一直提到「天命」

故事安排了幾個角色 或許是路人 或許是與少年相處一段時間的人

讓少年去發現活在天命中的差異

有麵包店的老闆 他做麵包 賣麵包 賣的很不甘願 但他還是在賣麵包

有賣糖果的小販 從他的眼中看得出他喜歡自己在做的事 (雖然只是賣糖果)

也有賣水晶的店東 想了一輩子要去麥加朝聖 卻遲遲無法動身

比他窮的都從麥加回來了 他仍然寧願做著總有一天會去麥加朝聖的夢想

以及一個腦中只有煉金術的英國人 為了找出偉大的煉金術技巧而來到埃及

從這幾個角色 也可以對應生活週遭的人 大概也可以分成這幾類吧

 

我不想討論天命這種玄妙的東西 到底是什麼啦 或是怎麼定義

雖然它最近似乎老在我的週遭出現 (開個廣播都有人在說)

不過我頗羨慕能照自己天命走的人

例如:某個餐廳的創辦人 (就是用香薰著衣服附近有花草和森林的餐廳)

兩個女生的其中之一 曾經是某大銀行的員工

接近三十歲的某天回應自己心裡的想法 不顧家人反對毅然決然的辭掉工作

到了中部的鄉下開始種起花花草草

一直到現在…..業務擴展成有三家餐廳了

但是她卻得了癌症正在治療中

某小妹大訪問她的時候 她說不管之後的發展,她覺得目前為止她已經沒有遺憾了。

三十幾歲的她似乎已經比活了大半輩子都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的人幸福很多。

 

書中有幾句經典的名句

「每個人在他們年輕的時候,都知道自己的天命。在那時候,每件事都清晰不昧,每件事都有可能。

他們不會害怕做夢,也不畏懼去渴望生命中任何會產生的事物。

然而隨著歲月流逝,會有一股神祕的力量將會說服人們,讓他們相信,跟不會完成自己的天命。

「到最後,人們怎麼想就會比自己的天命重要」

 

我覺得書中摘出的這段算是世界上高達八成人的寫照吧

每個人小時候都有過作夢的年紀

小時候你不管怎麼說 就算是說「我要當總統」

父母似乎都會滿意的哈哈一笑 也沒有人說你不切實際

但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

慢慢開始注意到很多時候我們似乎不如自己想的那麼有能力

不是每個人都有像動畫主角一樣的威能 可以無往不利

就算一次失敗 之後稍微重整一下 最後還是可以打破大魔王的

(現實中的我們似乎比較常被魔王打趴在地上吧 XDDth_057_.gif

這時候的我們如果還要在說些天馬行空的東西

旁邊的人就會開始碎嘴了 「都幾歲了還不長大啊」

甚至會告訴你 「我覺得XXX這樣比較好」 (ex.考公務員)

久了我們也接受了這樣的自己 然後順著大家的期待去走

反正周圍的人都差不多嘛th_057_.gif

 

說來也奇怪 我們的社會比以前開放多了

鼓吹大家要有多元化的想法 但就這點倒還是一直很死腦筋

不過也不是不能理解 不是每個人都有勇氣挑阻力很大的路走

要把夢想貫徹到底 除了勇氣 決心之外 還得有智慧才行

(以上這些東西就看老天願不願意賞給你了 )

 

不過書中留下的話 老是讓我想到目前的處境了

雖然我從以前到現在都不管別人怎麼想 (哈哈……)

母鳥的碎碎念 到最後還是只能照我的想法走 (我是個任性的人沒錯…..)

但是一時衝動下做的決定 到現在算算也有十年了

(居然有那麼久了…..真是令人驚悚的感覺…..雖然混的時間有五年…..)

一邊準備考試的我 仍是不免想到如果不是那麼堅持的話會怎麼樣th_071_.gif

(可以說是考生的無病呻吟……)

或者想說這真的是我該做的事情嗎?? 是不是該轉換跑道呢?? Etc

可以說我是還之前大學不努力的債還到現在自我懷疑起來了th_071_.gif

(法律人的債都是從要準備國考開始還……)

但我想如果不是因為當初衝動做下的決定

今天的我所看到的風景大概又是不一樣的吧

搞不好我會成為一隻純樸的鳥兒 而不是被某采視為惡魔的存在也說不定 XDD

打了一堆…..最後我還是有種我會繼續下去的感覺 悲哀啊~~~th_071_.gif

(這是詛咒吧……為什麼我不姓蔣或是姓織田…..)

 

算了….無所謂

反正就如同對戀愛有一定浪漫的想像 那我就把浪漫的想像放在人生上

如同一些男人的浪漫是鑽頭一樣 (不要問我為什麼是鑽頭!!這是動畫的梗)

我的浪漫就是「每個人都有他可以做的事情」

所以如果搞了老半天到最後我還是什麼都撈不到 我也就認了

或許我該做的事不是「可以把犯人抓來痛扁一頓 還能讓自己不被傷害罪起訴」也說不定 XD

那就只好去做別的事吧 搞不好跑去當算命師也說不定 XDDDth_051_.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hinx0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