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一直看政府的救難

看到現在 我無言到想套王聖人的話「氣到想拿刀殺人」

腦中就莫名的很想寫十二國記的心得

加上我也需要重新反省一下自己

所以又把我心中經典動畫之一稍微看一下

 

十二國的世界觀是國王由麒麟選出 王奉天命治理國家 王位不世襲

原則上一般人繼位為王之後就成為神的狀態 不老不死

所以原則上如果治世長久的國王可以一直活下去

但如果治世荒廢 偏離了正道

那麼國王就會失道 麒麟會生失道之病而死

麒麟一死 不老不死的王也會死

 

君王看到身邊的麒麟病重

其實就是在提醒他施政有問題

然而麒麟失道通常下場都是死亡

難道國王都是笨蛋嗎…...不知道再下去國家會傾覆嗎??

原因就是人通常很難發現自己的過錯 並且改正自己的過錯

甚至還會更堅持自己的想法

倒行逆施 最後王朝就會覆滅

 

「責難難以成事」

 

是說十二國記中的才國國王誤王年輕的時候曾經為了規勸國政而和幾位熱血青年組成政黨

後來前前任國王因為失道而退位

新繼位的誤王滿懷理想和大志想要將國家帶往正道開創治世

然而在他處理政事的過程中 國家卻無法照他的期望發展

到最後麒麟失道 人民對他反抗的聲音也就越來越大

但他雖然心中著急 但還是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最後他算是最後少數發現自己過失的國王

知道自己治國過於理想 而忽略現實情況和理想的落差之大

選擇自己退位給國家一個新的機會出現新王

在他退位時候留下了一句話「責難難以成事」

責備自己在位期間 只會抱怨 責怪前朝的無能 並無法讓政事比較好

 

之前看到這句話 就稍微記了一下

隨著時間過去 我自己也忘記了

所以再看到這句話的時候 有種被婊到的感覺

 

如果回到現在的政府

看到一堆災民在哀慟親人的消逝和從此人生茫茫不知何去何從

看到那些官員令人哭笑不得的反應

再看到他們對於外界批評的反應

怪天氣太差 怪地方聯絡太慢 怪當時明明通知了災民卻不肯離開

那麼自己呢…….表面上說願意承擔責任 但真的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嗎??

不知道 那就只是說給大家聽而已

沒有對策 對災民和已經沸騰的民怨來說就是空談

 

我聽到國外記者對馬的訪問

我就覺得一個民怨沸騰不是沒有原因

當眾人都批評成那樣 他仍覺得自己政府沒什麼問題

不管他是要為了維護自己的面子 還是有其他的原因

希望他能發現自己的問題在哪裡

一個失道的王朝倒楣的只有老百姓

這點無論小說和現實都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hinx0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