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言妍書迷的 我絕對無意冒犯…..)

本來我想設標題為「看完之後會對愛情絕望」的言小 XD

想想好像太過頭了 所以就改一個標題

 

我已經很久沒看言小了

應該說 我很久沒有看自己以前年輕時犯的錯以外的言小

(以前買的….每個女生的心中都有一段言小的歲月吧 XD)

自從迷上ACG之後 就更不想碰言小

這本算是被小八逼的…..th_033_.gif

可以一直盧個好幾年只為聽我的感想 不禁令人佩服其毅力

而我從拿到書到看完也拖了有幾年 因為真的不是很想看

原因 我知道此作者的題材相當之寫實

但對我而言言小還是看看就算會比較好

我知道這作者的風格就是因為寫實而沉重 在想要輕鬆的時候真的吞不下去

但答應的事情…..拖久了無益 就把它看看完省得有人一直盧

 

故事的劇情 算是真人真事

因為是作者小時候曾經聽到的「傳聞」

一如一些連續劇或街坊的八卦一樣

「某女為了錢而拋棄了某男遠走他方,後來境遇不如自己想像的好,甚至晚景淒涼,最後不知恥回到某男的身邊」

然而這個故事有趣的是某男不顧眾人的反對仍願意接受某女

因為傳聞不如大家所想的某女為了自己的愛慕虛榮拋棄愛人而必須遭到報應作為故事的收尾 

所以引起了作者的想像…..

是什麼樣的女人可以拋棄自己的愛人 又是什麼樣的男人願意再接受這樣的女人……?

 

故事的開始 是在民生物資都缺乏的台灣

男女主角本是小學同學 隨者年紀的日長而慢慢相知相戀

兩人在學校中都是屬於成績優秀的學生

然而在那個年代 成績優秀時常不敵生活貧困的侵襲

女主角家還算普通 父親相當寵愛她 願意無條件的支持她升學

男主角家就很慘 父親嗜賭留下的無底洞 讓他早早就必須負擔家計

就這樣深愛彼此的兩人其實在家庭環境上就產生重大的分別

在還懵懂無知的小時候 雖然對兩人的愛情產生陰影但仍不至於影響到感情

隨著兩人年紀的增長 兩個人都開始為生活做抉擇的時候

所謂的「愛情vs麵包」就成為兩人愛情發展的關鍵……..

如果最後男女主角在一起算是Happy Ending 那這本也算是有好結局吧 (應該吧)th_071_.gif

 

這本言小的優點 就是在於它的描寫相當的人性

男女主角在相戀的過程中 隨著年紀所考量的心情和做出的決定

如果一般人相同情況下也可能會考慮到的或是會出現的反應

就像說 女主角不甘於自己的一生將埋沒在一個破落貧困的環境中

因而努力的向學 想要掙脫環境給她的束縛

而她一路上人生的選擇甚至包含感情的選擇 都圍繞的這樣的想法進行

而男主角雖然也是學業優秀 個性認真負責的人

但家中經濟的重擔和他深愛女主角的心 就成為影響他的選擇

而且它不止將男女主角的心態刻畫的很好

也很能掌握那些只能從男女主角的外顯行為去了解「事實」並加以批判的路人的心態

 

我雖然一直拖著不看 但憑良心說 作者的文筆和描述沒什麼好挑剔的

先別說市面上那堆滾床單的垃圾小說不能比

依照故事的設定和筆觸

我想作者可以去投稿九歌文化或是聯合文學

投在一般的言小出版社 大概較難吸引更多的讀者的注意

因為這類小說已經在挑人看了

一般看言小的 要不是妹妹 要不是歐巴桑

年輕妹妹----要浪漫和激情 因為年輕對愛情充滿幻想

歐巴桑----為了滿足某部份的空虛 更是需要浪漫的小說讓自己忘記現實

所以某吸血鬼言小可以狂銷不是沒有原因的 XDD

就這一本「相思行歌」來說

我大概已經被書中現實的殘酷 搞到多次放下言小去做別的事

小說將男女主角面對真愛和金錢的選擇 裡面的心境轉折描述的很透徹

無奈到讓人很想嘆氣 沉重到有點難以翻頁 (當然這是我的反應 ......大姐似乎很快就看完了)

年輕妹妹根本就沒興趣 歐巴桑每天面對的就是這一些 誰還想看啊 XD

(這就是八姐找不到人討論的原因)

 

八姐一直很想知道我看完這本小說會有什麼反應

或是會不會像女主角一樣有相同的選擇

(女主角的選擇是捨棄十年的愛人 遠嫁美國)

對我來說 這本小說看完的感想就是「無奈」

對於男女主角雖然是對的人卻出現在不對的時間的無奈

對於兩個互相了解 憐惜並且深愛對方的兩人 仍不敵現實經濟的壓力必須分開無奈

最最無奈的是 這兩人的選擇並無批判的空間 甚至可說是合情合理

如果我是女主角 面對男主角家中有個嗜賭老爸留下的無底洞 和隨時要開刀的媽媽

憑良心說 還真難下決定

如果選擇一直在一起 難說這份愛情不會受到現實的磨損而變質

經濟的重擔 可能讓兩人毫無心思去培養感情 只剩生活的怨懟

如果選擇分開 面對一個此生最愛的人 大概會成為一輩子的遺憾

就我而言…..我想人生的選擇是沒有標準完美的答案

怎麼選都會有所失去

套句十二國記說的「如果怎麼選擇最後都會後悔的話 那就選一個自己沒那麼後悔的好了」

無法選你所愛的 也要盡量愛自己所選的th_086_64color.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hinx0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