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卡爾----生日快樂)

昨天和小學妹一起去看了夏卡爾的畫展

其實看這種東西最怕的就是走馬看花

依照過往的經驗就是排隊進去之後沒多久走出來 這樣其實還蠻糟的

不過小學妹還蠻貼心的先看了一下有導覽的時間

所以整個下來我覺得還蠻值回票價的

 

一進去畫展就看到他和第一任妻子的大幅照片

我真的覺得從照片就可以看出他們兩人的感情甚篤

 對於那些心中有愛的人來說,每一件事物總是清澈無比;
對於那些尚未發現愛的人,我們能說些什麼呢?」─── 馬克‧夏卡爾

跟著導覽其實真的還蠻不錯的

特別這位導覽的大姐還蠻會結合時事與夏卡爾結合

從夏卡爾一生的顛沛流離對比他畫中給人的感覺一直都是幸福和愛

甚至他快一百年(1887~1985)的人生只有三段感情

(藝術家喔........果然凡事都有例外)

的確是很令人意想不到的

 

我覺得導覽對夏卡爾畫中的比喻很棒 ----像萬花筒一樣

萬花筒就是裡面放的可能只有幾片亮片或紙片

不過透過相同元素的配合 會有不同的感覺

夏卡爾的畫就是這樣

元素就是他的故鄉 牛 戀人 巴黎 公雞等等簡單的元素

可是拼湊出來就是會有不樣的感受

而且他會把他所思所想融合他的畫中

 

連我覺得最驚訝的就是他的三段感情

最妙的地方就是導覽一開始介紹他的畫----生日快樂

開場白就是"相信大家都有戀愛過 都知道戀愛的感覺"

我和小學妹就很有默契的互看一眼 (唉....真是的)2db71bbb.gif

有意思的就是他和他的第一任妻子---蓓拉

夏卡爾從和他第一任妻子相戀之後 她的身影就出現在他的畫中

甚至到她因病而死之後 夏卡爾和第二位情人在一起都一直活在他的心中 表現在畫中

我就一直和學妹說 每個女人都想當蓓拉......但成為維吉尼亞和娃娃的似乎有點慘烈

要一直容忍你另外一半心中都是死去前妻的影子  (死者無敵啊.........)th_111_.gif

 

不過不是不能理解

因為據導覽的說法 蓓拉是他生活的支柱 甚至給予他在藝術上的建議

(蓓拉還曾經寫過的文字有出成書喔.....可見她也是文藝女青年)

聽下來就是夏卡爾靈魂的伴侶

從他畫中看出他真的對蓓拉依賴甚深

對於藝術家來說可以打理他生活 又是他靈感的來源 又可以跟他談天說地給于藝術上的指引

得妻如此 夫復何求

連生日快樂中他表現出他們兩人相愛時 夏卡爾覺得自己漫步在雲端的感覺

之後看到另一幅畫

他雖然畫出了他和第二任情人的感情 但畫中女人仍然有蓓拉的神情

(他畫他妻子絕對看得出來......那髮色和髮型.......)

甚至就產出的畫中他只為兩個人畫過肖像畫

最像肖像畫又最大幅的就是他第一任妻子的

之後他只為他第二任妻子---娃娃畫小幅的肖像畫

(不過....那叫肖像畫嘛??人長那樣還蠻詭異的......遠目)th_093.gif

 

導覽聽到某段夏卡爾為別人畫出----達芙妮和克羅埃

我一直懷疑我耳朵有沒有聽錯

根據希臘神話中做出的畫作

導覽說達芙妮和克羅埃是兩個被人放在原野的小孩 之後被人收養

我聽到導覽說"克羅埃是女的"

本來這沒什麼.....

問題是這一連串的畫作是描述達芙妮和克羅埃的兩小無猜到他們因為周遭神明緊張兩人的不知愛情給予協助

我就想說莫非是百合 GL

(上網查了故事 克羅埃是牡羊人之子---男滴)

還跑去問小學妹說我有沒有聽錯 後來小學妹也說克羅埃是女的

我試圖從畫中找出端倪 不過還是無法分辨到底是男還女

我一直想說古老的希臘神話那麼先進----直接進展到女女了嗎??

不過想到那個花心的宙斯天神 到處拈花惹草莫名的就可以接受了 (莫名的納得.....)th_086_64color.gif

 

從畫展出來之後 對於展出相關向來無感的我終於也忍不住買了小幅的拼圖

因為對他那幅生日快樂真的太印象深刻了

感覺明確的感受到夏卡爾年輕時對蓓拉的迷戀

小學妹也買了一堆卡片和資料夾

我觀察了一下在裡面搜刮的大都也是女生

果然女生對於愛情是沒有抵抗力的滴

不過對小學妹來說 她似乎最喜歡的就是導覽用小丸子的一段---夏卡爾.....下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hinx0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