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愛的故事 但不能算是愛情故事

如果硬要說是愛情故事也可以啦

但我想應該算是愛的故事

有關男女之愛 人神之愛的故事

(沒錯 我就是想要繞口令)3d35bdf8.gif  

 

故事的開始是女主角派拉接到了小時候青梅竹馬的邀請

邀請她到馬德里參加自己的佈道大會

派拉到了現場才發現佈道大會的規模比自己想像的還要來得大

當她聽見周圍人對於佈道的評論以及讚賞

才讓她發現兒時的玩伴

現在已經成為了一個有名又成熟的男人

對比現在的她 茫然過著日復一日的生活

兩相對照下 兩人的距離似乎過於遙遠

派拉試著去思考說 事隔多年後的相遇究竟帶來什麼意義??

 

要說是愛情小說也是可以的原因是在於

這算是女主角對於自己的一場探索之旅吧

藉由和男主角的相遇

重新找回了純真的自己和對於真愛的信任

看女主角面對可能的真愛從懷疑到試著相信時內心的狂風暴雨

對於自己魅力的不信 對於自己一直以來過得生活的不信 以及對於眼前男人的不信

 

以及之後她選擇了相信愛 相信眼前的人 掃除自己內心的恐懼打算走向新的生活的時候

男主角對於信仰的熱愛似乎又橫亙在兩人之間考驗彼此

是應該讓自己一般世俗的愛介入男主角的生活

還是應該放手讓他發揮他的天賦回歸神學院的生活

女主角一反之前的恐懼和懷疑 反而充滿智慧和信心去面對

算是很不一般的愛情故事

 

女主角內心中一直以來的聲音

都是充滿否定 不確信和恐懼

所以當她遇見打算放棄一切追求愛情而來的男主角

她的內心就是一堆疑慮 "有那麼好嗎?? 也許....他很快就會發現我多糟...."

沒法相信這世界上有那麼純淨的東西

反正就寓言故事 就像是現在多數人的處境

小時候的我們何其單純 相信自己有無窮的能力

隨著長大的過程 跌倒的次數一多 就會限制住自己

相信這世界就是那麼的不可理喻 又無可奈何

想要重新去相信自己的獨特性 和取回自己本來就有的能力

就跟女主角一樣 要經過一堆內心的掙扎和拉扯 還有一連串的嘗試

就像是在狂風中還得維持燭火不讓它熄滅 直到狂風過去

才會透過燭光看到眼前之物

而男主角就是那個點亮燭火的人而已

 

只能說有時候我們以為我們可以很好的把握自己

把握自己的想法 控制自己的感性 用理性的態度處理事情

眼前的一切就算再美好看起來都像是隱含著陷阱 騙不倒我的

試著去扮演任何一種角色 卻反而讓自己過得很累

有得時候只是單純的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並且行動而已

不過我想這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才是最大的冒險吧 (笑)

 

其實整部小說還蠻宗教味十足的 像是一個宗教愛情寓言故事

因為男主角是個神學院的學生

所以女主角和男主角的對話時常會充滿了宗教味

算是作者自己對於上帝的一種看法吧

他認為上帝是具有女性的一面

而那會透過聖母瑪利亞予以表現出來

我非教徒.....所以對這個部份就不予置評了

不過我可以理解他想要表達的意味

畢竟很多書上面都有類似的說法

光與暗 男性和女性的能量 其實是需要相互調和而不可分割的

只有一部分都不能算是完整的存在吧

有的時候過於強調光明的存在 而無視黑暗

或是強調男性能量而忽略女性柔和的部份 抑或相反 都會帶來災難而不可知

 

看完之後我在想 我有宗教觀嗎??

好像沒有......我沒有特地信奉任何一個宗教的習慣

但又好像有......我覺得每個宗教的想法都會被我所用 (這算是宗教觀嗎??)

大概就跟套書中的一句對白

"上帝就在這兒,就在此時此刻,就在我們身旁。"

 

"要找到上帝,你只需要用心觀察身邊的一切。"

 

"不過要遇見祂並不容易。上帝越是要我們體會祂的奧秘,我們就越迷惑,

因為祂總是要求我們依循自己的夢想,傾聽自己的心。

然而我們以習於特地的儀式或法則,卻很難以漫無目的的方式找到上帝。"

 

對我來說 所謂的神 (不管什麼名字都是一樣的)大概就是這樣吧

沒辦法 我身邊的怪事很多

太多事情很難解釋 反正就是會發生

大概所謂的神就是這樣的無所不在

所以就不需要用特定某種方式我想就可以接近神了 (還是我接近的是阿飄)th_104_.gif  

 

書中也提到了聖經中詩篇的某段

"我們在巴比倫的河畔坐下,哭泣"

書中說代表是代表"放逐"

 

我想 "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這個書名 故意和詩篇取得異曲同工

但所指的應該是回歸

回歸到男女之間最簡單 純淨的部份

回歸到像小時候單純對於神的信仰

回歸自身的完整性 理性和感性 男性和女性能量的平衡

 

算是一本有點深奧的愛情故事呢..........

 

題外話 我一直記得我為什麼會買下這一本書

因為它才99塊

記得是高中時候的書展上看到的

忽然想說啊......怎那麼便宜啊 所以就買了

(不得不說 獅子對於過於便宜的東西真的很瘋狂)th_113_.gif  

之後就擺在書櫃n年都沒看過

後來才發現這本書的作者是寫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作者

所以又找來看了 真的寫得不錯

要是我高中的時候看.......我大概翻了幾頁 還是會擺在書櫃裡面N年

也許書也是會等到適當的時機點才有被翻閱的價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hinx0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