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看中天的討論

開完票聽陳文茜分析之後突然感慨良多

因為她說著說著就激動到哽咽哭了

這不代表她很愛馬囧

相反地 她對馬囧一直以來都是意見多多

(不諱言說他是男版林志玲.......)

但她更憂慮世界整體經濟看壞的情況之下 台灣年輕人的未來 所以她哭了

 

她疾言厲色的希望馬囧不要在看民調治國了

也希望酷酷嫂如果真的是最大的反對黨

就把大家疼惜台灣未來年輕人的心情 希望馬囧改變自己個性的心情告訴馬囧

 

為什麼??

其實我這篇文應該在大選前打出來

之前看文茜世界週報說到德國的政經狀態

德國目前能成為目前歐洲的第一大國

在歐債危機之中有很大的發聲權甚至有餘力幫助週邊國家的原因

來自於前任總理的前瞻

他看到了德國的公務人員的高福利將會造成國家的負擔

還有工時可以再延長 讓德國的公司比週邊國家更有競爭力

於是他算是違逆民意 大刀闊斧的堅持自己的作風

結果..........就下台一鞠躬

可是德國卻因為他十年前的決定 在目前歐債危機下還有自保的餘力

 

突然又想到十幾年前的北市長選舉

黃大洲任內開始做了捷運 為台北的交通黑暗做了很大的疏通

但沒有明顯的明星魅力

又遇到藍軍分裂

結果也是下台

阿扁本來也想好好當總統

但是看到民意對他的反對 他為了連任還是得選擇擁抱一派

 

其實我自己覺得民主有時候是違反人性的制度

你有心要為國家做事情

你看到了國家的未來

你想要大刀闊斧 但是民意反對你 你就沒有下一任

於是大家都在為了連任而努力

就算有個聖人出現 想說我就做一任吧 該做的做好

你的繼任者要是一個不爽 就把你之前作的全部推翻

結果還是白搭

民意如流水........可以是細流也可以是洪水

但不代表民意永遠是對的

人民如羊........領導者必須高瞻遠矚的像牧羊人

但羊不會撲倒牧羊人 人民會反撲

 

完全看民意的喜好做事情

就像是跟國小學生說"由你們決定一星期要放假幾天好不好....."

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多放假少上課 或是乾脆不要上課

但這樣對小學生好嗎?? 明顯的就是錯誤的選擇

南韓雖然讓週邊國家不爽

但不得不說他們厲害的地方就是再怎麼吵..........他們的目標是一致的

任期六年........只能夠當一任 所以沒有連任的壓力

真的好的政績就算繼任者和自己不同黨派也會選擇延續下去 因為這是大家共同的希望

所以才會造成一波又一波的韓流

韓國的影視工業是遠在金大中或是更早的總統就確立的目標

即使換了三四任總統 到了李明博 這個方向並沒有改變

 

民主制度悲哀的地方就是

政策的效果必須要等很久才看得見

但是前面的陣痛期足夠讓一個有心做事的人永別於政壇

我不敢說我對歐債很了 就說我從文茜看世界的感想 (我自己承認)

歐債的問題是很多歐洲國家不相互幫忙

找出一個適合方式是過不了這一關的

弄個不好 就是世界型的災難

但很多歐洲大國的民意反意都是一面倒的 "我幹嘛拿自己家的錢救那些懶鬼"

很多歐洲國家的民意是 "我反對讓我的福利縮水"

所以政治人物如果只看到國內的民意.......下的決策猶豫不決 沒有魄力

倒楣的可能不只是歐洲

但高瞻遠矚的為大局著想

就是換成自己的烏紗帽不保 

所以不是神人只是一般人的政治人物 為了討好自己家的選民就必須不得不低頭

 

我很不喜歡看到很多人把政治人物當神在拜

大概是受到美國憲法的影響 (畢竟多少學過英美法)

美國憲法的三權分立來自於對於政治人物的不信任

所以把權力硬是分割成三塊讓他們相互制衡

一路以來台灣的民主經驗也告訴我

你把政治人物當神拜 到最後就是被打臉

你太堅持自己的政治光譜 到最後就是含淚投票

這世界上大家都是凡人 不要把特定人想得太偉大 如同救世主一樣來拯救世人

面對權力能不動心不踰矩的人少

現在的政治人物也不像是古人有著先天下憂而憂的精神

所以我不知道把政治人物抓起來拜對自己的好處有多少

只是縱容他們糟蹋支持者的心意而已

大家還是把自己的想像投射在政治人物身上了

 

所以我之前想說不管政黨輪替還是馬囧連任都好

因為就我評估 怎麼樣都會被打臉

只是臉會腫得大小不同而已

如果小英上台 作得很好就好 做得不好就是讓更多人對政治失望

到最後會有更多的中間選民 不也不錯

馬囧........這幾年大家的臉就腫了 .......所以沒什麼好說的

 

雖然民主制度有這些毛病

但就像資本制度一樣這是目前對大家來說最好的制度

只能期待提高民意的水準.....

不要再用夢幻的心態選出一個掌握我們生活現實的政治人物

之前真的太夢幻了 所以老是美夢幻滅

只能說"這是現實生活 政治也是現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hinx0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