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遼太郎的小說

之前被某出版社代理之後大概時效太久所以就沒有出版

等到我成為龍馬控之後想要收二手都收不到

感恩......聯經有眼光又再出 所以今年的功課就是補完這套小說

 

本來以為會大河劇一樣從龍馬小時候開始說起

沒想到只是大概提了一下他小時候在村里鄰居中的印象

"留著鼻涕的愛哭鬼"

然後凡是都要靠者自己的姊姊幫忙出頭教訓欺負他的小朋友

對於一個以武士尚武的時代來說 感覺還蠻丟臉的

因為這樣龍馬的哥哥和姊姊對他作出了截然不同的評價

龍馬大哥"將來應該是一隻貓吧"

(因為龍馬媽懷孕的時候有一隻貓睡在肚子上)

龍馬姐 "我們家的龍馬一定會成為千里馬"

(因為龍馬的背上有一塊長著硬毛的胎記 傳說因為十分稀少所以代表可能會成為大人物)

然後兄姐就為了小弟將來能不能有出息而三不五時就鬥嘴

後來龍馬長大之後接觸劍術連帶的個性和氣質也有所轉變

周遭的人反而對他的印象才開始改觀

 

所以小說的時間是把他拉到他成年打算上江戶學劍術開始

一直到日本史上的黑船來襲

那個時候的龍馬被描述成一個想法很不同於一般人的下層武士

因為龍馬不愛看書 喜歡自己一個人胡思亂想

所以或許是因為這樣他的想法跟當時的武士不太一樣

比較不受拘束 也相對而言比較實際

像龍馬在路上遇見了一個小偷

小偷因為欣賞龍馬的氣度所以自願當他的手下被使喚

而且小偷當面就承認自己是假扮行腳商人的小偷

龍馬聽完也沒有太激烈的反應 就默默允許他跟著反正相信他不會害自己

 

這個時間的龍馬除了像一個想要回老家開劍道館的武士一樣努力學劍一樣

還像一個俠士幫一個妓女報她的殺父之仇

這個幫妓女報仇的事件就感覺出龍馬有一套龍馬流的原則

他不在意自己的身份和其他人相比是高還低 所以可以很自在的跟眾人相處

反而他還會因為因為妓女的尊嚴被冒犯而出手幫忙

這對當時的上下階層嚴明的幕末根本無法想像

就算是現在也不一定會有人會對妓女的尊嚴被人侵犯而動怒

(不是有白目高中生對遊民潑穢物嗎??)

 

有趣的地方在於雖然龍馬上京

龍馬的父親寫了家書給他叫他帶著不得違反上面的事項

其中有一個就是"不可近女色"

這對一個血氣方剛的十九歲是不容易的

即使如此龍馬的桃花還是朵朵開

不過都被他對於男女之事還搞不清楚狀況給迴避了

唯一一個差點讓他破戒的是 妓女想用身體來答謝龍馬的情義相挺

龍馬拒絕了幾次 發現自己抵擋不了 再下去自己還是男人嗎?? 打算撩下去的時候

居然大地震了

(有沒有那麼剛好.........司馬遼太郎相當煞費苦心的保護龍馬的貞操)

 

至於黑船來襲

讓龍馬算是近距離的直接感受到國外的船堅砲利完全不是現在的幕府可以抵擋的

就算是最有戰力的藩 也只能夠掛個燈籠裝大砲嚇嚇對方而已

一般的武士都群情激憤想用自己的武士刀多砍下幾個外國人的頭顱

龍馬一開始也是想用自己的劍術好好教訓外國人

但是看到巨大的黑船.....他就想說算了 真的差很遠

不過以他有限的知識他也不知道還能作些什麼

桂小五郎是那個時候打開他視野的一個人物

不過桂小五郎........對不起 我只想到那個銀魂的假髮

(我會努力改變印象的.............)

 

小說裡面有一些龍馬的對話 聽起來像是詭辯

但實際上還蠻有道理的 (至少我完全理解)

例如他和藩中家老的小姐有接觸 就被大家傳成兩人私下偷偷幽會還被寫成歌傳唱

惹來小姐的僕人不悅

龍馬就說"我本來就很粗心大意 老是作一些瓜田李下的事情,謠言因我而起我也沒辦法。"

"行動我可以自己決定,但是謠言是出自眾人之口,世事本事如此。"

(相信某采如果看到這一段 應該非常的認同我根本就是傳承龍馬流的口才)

 

這套小說出了 也算一了我的願望

差點打去之前發行的出版社問說到底還要不要重出

沒看到之前有小小的龍馬熱嗎??

繼續看第二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hinx0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