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最近的中學生的奇形怪狀行為還真不好

每次只要出大事

當天的談話性節目話題大概都會有"我們的教育怎麼了......."

啊哩??我們的教育每年都在問怎麼了 不過這個怎麼了大概也問了十萬次吧

(十萬個怎麼了........)

 

有時候不免在想很多現在覺得應該要這樣的事情 真的好嗎??

例如 小孩不應該打罵........為了要避免恐龍法官所以要有陪審團啦

一昧的學習歐美 

但每次舶來品進來台灣都會變成四不像的東西

當然前提是好的啦 

就希望台灣能像歐美一樣進步嘛 可以理解

但怎麼會橘越淮而枳

整個就水土不服 

 

比如不應該打小孩來說好了

我完全能夠理解以負面和恐懼的方式教小孩會有不良的結果

可能會導致學生恐懼老師的權威

或是因為害怕自己作錯事情所以就不敢和自己父母說 怕被打死

人本說的我完全贊成 

不過落實在台灣的社會中總覺得有一段落差

就像民主到中國 國父想了要經過 軍政 訓政 和憲政一樣

東方文化中的打小孩文化難道不需要先讓社會有一段過渡期嗎??

而且我想完全不打小孩的前提就是有成熟的父母

要夠有耐心做好家庭教育 把小孩在家裡教好先吧

 

但事實是大部分的父母賺錢都沒時間了

外加長期以來 

很多人都想著小孩大部分的時間都在上課 那應該就是學校的事情

結果父母不教 學校惹不起

很快就養出一堆無聊當有趣 違法還搞不清楚狀況的人

不會希望自己的小孩最後是接受法學教育吧

 

既然不打罵小孩的教育需要強大的家庭教育

我看裡面最有問題的幾乎都是家長

很多父母好像覺得教小孩很簡單 

天生天養 丟在那裡自己就會長

後來發現最有問題的都是家長自己 

看了挖挖哇之後......我想能夠像小于一樣有自覺跑去上父母成長課的家長大概沒幾個

不如乾脆只要小孩一出事就強制家長去上課吧

連上一年課學著當父母來應付自己的小孩 不夠再繼續嘛 

不然有問題的小孩長成有問題的大人 再生養一堆有問題的小孩那很可怕滴

 

很多大人有種詭異的想法 

以為自己長到四五十吃過的飯走過的路多了自己就很成熟有智慧 自己做什麼都是對的

不過依在下之見 分明就還是一個有問題的老小孩還不自知

個性有問題 從青春的肉體變成年老色衰之後就會成為完美的大人嗎?? 詭異的迷思

所以只要有人說成熟與否 我都立刻承認我不成熟 

我對自己很好的........永遠給自己還可以往上發展的空間  幼稚就幼稚吧

我自己都很想問什麼叫做成熟的大人?? 

是把自己的情緒往下壓抑隱藏的很好?? 還是把事情可以處理的很漂亮??

情緒壓抑久了會轉化成為其他的型態出現 沒聽過物理學上的能量不滅嗎?? (沒有 那就回去翻國中課本)

事情處理得很漂亮 所謂專家不過就是訓練有素的狗 意思是很多東西時間久了就會上手

所謂瓜熟蒂落.....太熟也是腐爛的開始 

 

有時候在想台灣真的是很詭異的地方

什麼東西到台灣都會變了味道 變了味道也是有好有壞

比如說 仆街- 香港人聽到會想揍人的話 在台灣聽來就是跌倒在路上

或是kuso -日本人會想說台灣人怎麼那麼喜歡排泄物啊

還是淡定- 這已經是中文 不過現在什麼都可以加上淡定 

(我應該對一團淡定的現象表示淡定)

詞彙的部份就算了 大家就入境隨俗吧

不過我們到底對很多東西瞭解多少 

是只知道皮毛就學個形式??結果像不像 不像樣

形式容易實質難 現在的教育會發展成怎樣真是令人期待 (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hinx0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