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電影的心得

或許早在去年今敏導演去世就該打出來了

原因...不用說了我看過就忘了 所以lag到現在

 

故事的開始是一個曾為粉絲的導演 ---立花玄也

打算對從銀幕前面突然銷聲匿跡的女演員---藤原千代子進行採訪

在採訪的過程中

立花除了表達了身為粉絲對於自己偶像當年為何突然引退的疑問

也將一把鑰匙交給了千代子

因此開啟了千代子塵封已久的回憶

 

在那個戰亂的日本

千代子完全不受日本紛擾的政治環境影響

帶著一般中學女生少女情懷總是詩的心情

無意間解救了一個正在被警察追捕的受傷男子

兩個人相處的時間不長 卻是千代子的初戀

因而開啟了千代子---千年女優的開始

 

這部電影讓我想到我中學的老師對於浪漫的詮釋

"對於一個信念毫不動搖的堅持到底 就是一種浪漫"

那個信念包括愛情或是一種理想

(當然我也無法忘記老師那個鄙視現在人對於現在詮釋浪漫的表情th_111_.gif  )

千代子在對於一個完全陌生的男子

不知他從何而來 也不知道他的姓名

只憑著他交給她的一把鑰匙

毅然決然的踏上電影演員的路

 

為了找尋鑰匙君

她演出各式各樣的角色 置身於不同的時空背景

從平安時代 歷經戰國 幕府 一直到現代

從公主 忍者 藝妓 到 護士

只希望有一天她能找到鑰匙君或是鑰匙君能夠看見她

然後把鑰匙還給他

完成兩個人曾經有過的約定

 

我記得我第一次看完這電影的時候看完只能用"現在是怎樣??"來形容

因為今敏導演的手法讓電影的情節和現實生活交錯出現

你很難分辨現在的千代子是在演戲還是她曾經有過的生活

多看幾次才發現

原來他是藉由千代子角色的台詞說出她對於鑰匙君的執著和義無反顧

每一次的女主角雖然在不同的時空 有種不同的身份

但相同的都是不停追尋著自己所愛的人一直努力

卻一直被無情的命運之門拒於門外

身上的鑰匙也無法打開通往鑰匙君的那扇門

當她多年之後猛然發現

她就再也無法想起她初戀情人的長相了

 

這一把鑰匙到底是打開什麼的鑰匙??

電影裡面有人問過女主角

女主角因為自己也不知道所以無言以對

但鑰匙中間的失而復得都代表了千代子的一次人生大轉折

第一次鑰匙的消失

讓她放棄了多年找尋鑰匙君的夢想 嫁給了大導演

而鑰匙的失而復得 讓她發現了自己是因為一連串被設計的謊言而結婚

毅然決然的又再度踏上了找尋鑰匙君之旅

第二次鑰匙的消失 就是突然在事業高峰選擇退出演藝圈

或許那個鑰匙代表了那一個愛做夢有著少女心的自己吧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千代子最後一部電影的台詞

"或許我愛的一直是那個追尋著鑰匙君的自己吧"

為了一個不知名的男子 一段不過幾天的回憶

卻賭上的自己的人生

只為了追尋那個想像中的人

我在想 所謂人生如戲

一個演員即使在舞台上面扮演各式各樣的角色 扮演著不同人的人生

但是回歸到自己的現實生活之後

她發現自己還是在演出那個追尋著鑰匙君的少女

喜歡著那樣單純又勇往直前的自己無法自拔

但她卻早已不是當年那個年輕的女學生了

就在第二次鑰匙的消失清醒過來 因而退出了電影的舞台

 

有時候我在看很多人過著戲劇化的人生

就不免想到這一句

"或許我愛的一直是那個追尋著鑰匙君的自己吧"

有很多人不也是再追尋一個自己美好的想像的他/她而不自知

在追尋的過程中那個奮不顧身甚至飛蛾撲火的自己

或許就是被那個最好 最美的自己給吸引了吧3d35bdf8.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hinx0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