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2424zfrvhry33y1for3  

呼呼~~好久沒有進戲院啦 (感動)

本來以為差點看不成

但我想某采一定是感受到我內心的盼望......

我覺得我都快露出靴貓的表情了 please~~~

 

冰雪奇緣的故事主要是說

在艾倫戴爾王國有兩位個性南轅北轍的公主--- 艾莎與安娜

艾莎天生就具有一個特殊的能力---能將萬事萬物凍結的能力

在一次兩位小公主的玩鬧中,

艾莎的能力誤傷了自己的妹妹導致必須抹煞安娜的記憶

而國王和王后為了避免有更多的人知道艾莎的能力而將她隔離起來

直到三年後的女王加冕儀式.....

因為安娜一個任性的舉動而讓艾莎的能力徹底失控

整個王國陷入冰雪之中.......

 

網路上面幾乎一片叫好聲 還有人看了好幾次

外加那首超級好聽的"let it go"

完全讓我很想進戲院阿.......

看完之後發現這果然是適合扶老攜幼的電影 (笑)

不管是劇情或是音樂都可以找到滿足的點

 

迪士尼就如同不少網友分析的

自己打破了一些算是因為迪士尼公主系列的動畫而建立起的刻板印象

比如說拯救女王的 不在是王子 而是公主 ---也就是妹妹安娜去試圖拯救姊姊艾莎

而王子跟公主的墜入愛河 也被賦予另外一種意含 (這就不爆雷啦)

 

我自己來看這部電影

我覺得從艾莎和安娜看到女性的不同時期或是說女性不同個性之下

對於自己的成長有不同的表現方式

安娜和艾莎除了個性不同以外

也像是給我女生從幼稚走向成熟的過程

 

安娜是單純熱情活潑的集合

她對於愛情有著很單純的想像 並且努力追求

看到王子一見鍾情

並且對於相處不到一天的人求婚立刻不假思索的答應

就是很符合一般女生對於所謂"真愛"奮不顧身的態度和不切實際的想像

她過於單純直接的反應有時候也傷害了周遭的人

甚至給自己和國家帶來麻煩而不自知

 

 


(來源 youtube)

而艾莎個性就成熟內歛許多

她擁有自己強大的能力

卻必須時時謹記父母的教誨要克制自己

不能讓它失控 對這樣的自己感到恐懼

雖然渴望著姊妹相伴的溫馨

仍然寧願隔離自己遠離人群.....

在山上高唱的"let it go"

就是在自己一直以來無法承受來自家人和自己給自己的壓力以及外界異樣的眼光傷害之下

選擇像個女王一樣高傲的封閉自己於世界之外

也選擇封閉自己的內心從此不讓任何人接近

那麼她不會傷害別人 也不會被他人所傷害

 

裡面被迪士尼打破的一個自己曾經營造出來的刻板印象

以及圍繞的主題之一就是 "真愛"

什麼是真愛??

單純的安娜一開始只想到了男女之間那種心跳加速

恨不得跟王子天長地久

從此王子和公主幸福快樂過日子的部份

 

當她在營救自己姊姊的過程中

她慢慢找尋何謂真愛的意義---為了一個人奮不顧身 甚至願意犧牲自己

當解救自己生命的方式是真愛之舉

劇中故意又引導所謂的真愛之吻----(就是王子kiss公主)

戲外的觀眾的我只也是想到靠著別人來解救性命垂危的安娜

卻沒想到最後救了自己也救了失控的艾莎的

是安娜為了保護艾莎而犧牲自己的舉動

誰說要靠著王子或是其他人來解救公主呢??

唯有公主自己強大起來

她就不只是拯救了自己 也拯救了別人

 

同樣的艾莎因為安娜也發現了唯有愛 才能融化冰雪

進而接受自己最大的恐懼----萬事萬物冰雪化的能力

一直掩蓋自己 甚至一直提醒不去感覺自己內在有著那麼強大的力量

深怕它有朝一日會失控吞噬掉周遭的人事物

寧願孤立自己 躲避任何人的關心

但控制自己力量的答案----最後就是愛

不只是被傷害的妹妹仍然願意愛著她

她也愛上自己的能力 ----冰雪化的力量不是只有毀滅 轉化之後其實也可以帶給人快樂

 

有很多人討論艾莎在"let it go"的部份 願意正視自己的能力並且完全釋放出來

自信的創造出冰雪城堡

但她的方式是屬於自我放逐 打算捨棄過去的一切

選擇孤身一人活在凍結的世界

對我來說這只是願意面對一部分的自己 正視自己有黑暗的一面

而不是一直從心理上逃避 生理上的不去感知就覺得它不存在

但是艾莎仍然沒有學會怎麼去處理自己容易失控的能力

這樣的她就算看似自信 甚至無敵.....她還是有缺憾的

因為她渴望被人接受認同 同樣的她仍對自己感到恐懼

沒有了代表打算捨棄過去和像是提醒自己是怪物的妹妹

冰雪的城堡固然再美麗也是冰冷而且寂寞的

但她最後選擇擁抱了自己的妹妹

等於不只接受了來自妹妹無條件的愛

也等同於她選擇接受了自己打算捨棄的過去

 

誰說我們心中沒有一個艾莎或是曾經是安娜呢??

這電影有趣的部份就是可以帶入很多和自身經驗的想像

也許曾經因為自己的單純對別人帶來困擾

也或許因為某些過去的經驗而選擇對人豎立心防 深怕被人打擊

但是唯有愛才能讓自己成長堅強起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hinx0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