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因為片長太長而有點興趣缺缺的我

因為影評大推和欣賞凱特布蘭琪的關係還是跳下去看了

(剛好研究所稍微的結束了一下)

看完之後不得不說 這是一部很人生的片

我是不覺得有那麼奇幻啦

即使男主角班傑明返老還童 他所記述的還是人生最無常的部分

 

就如同電影預告告訴觀眾的一樣

班傑明是個出生就是一個糟老頭體質 糟老頭長相的嬰兒

母親生他的時候難產過世

父親見到他的樣子以為生出了怪物

所以就將他丟棄在一個老人之家 後來被黑人女性收養

因為一開始醫生的診斷

所以他的黑人父母都覺得他雖然是個baby 但應該來日無多

就在不抱什麼希望的情形下扶養了他

而他卻慢慢的返老還童 隨著年紀而越來越年輕

 

我想班傑明的"奇幻"是在於他出生時是個八十歲老頭樣

然後逐漸的年輕吧

我並不覺得他奇幻的原因是因為

身體上的返老還童並沒有改變他人生的終點

他的人生其實和一般人沒什麼兩樣

他也和大家一樣看盡了生離死別

然而詭異的體質卻讓他無法留在自己心愛的人的身邊 必須選擇離開

我想這是和其他人相比比較悲哀的部分

 

其實我發現劇情的安排很巧妙(?)的將班傑明人生和死亡做了一個結合

或許該說他的人生就像是一直在見證死亡

出生時母親就難產

長大的老人之家 老人因年老而過世這點已經是生活的一部份

好不容易可以站起來 牧師就突然暴斃

當他離家出外的時候 也遇上戰爭目睹朋友同事的死亡

甚至父親將要臨終時 才將他的身世告訴班傑明.......etc.

 

嘛......我們的人生不也是如此

當我們從出生的那一刻開始

就注定得見證別人的離世

或許也注定別人要見證我們的離世

重點不是什麼時候走 或走得風不風光

重點應該是在這旅程中打算留些什麼

 

至於為什麼說這部片很人生

除了生離死別之外

就像班傑明的黑人媽媽常講的'你永遠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

大概也算是本片的小伏筆吧

人生就是你無法預知下一秒鐘到底會發生什麼

正當意氣風發的年紀

女主角卻發生車禍 從此放棄自己的舞台

年輕時候放棄夢想的女人 年老了卻完成了橫渡海峽的夢想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因緣際會和無常所組成的

就像片中曾經照顧班傑明的船長常說的

你可以像瘋狗一樣亂罵,也可以咀咒命運,但無論如何最後一刻來臨時 你都會平靜的放手。

 

我想上帝給人類唯一真正的平等就是死亡吧

不過在那之前祂也給了人改變的能力

在因緣際會和無常中 可以選擇咒罵 不平

也可以選擇平靜地接受然後改變我們能改變的

 

電影拍攝的手法並沒有特別的緊湊

(相較貧民百萬富翁)

加上片長的關係可說是相當的平淡

因為它是在反眏班傑明的人生

或許也可以說是反映我們的人生

而我們一般人的人生 也都是如此的平淡

而每個人的生命旅程也都是奇幻旅程

我看過硬是要把自己人生弄得高潮跌起活像偶像劇女主角的 XD

也看過樸實無華之中卻隱含著豐富生命力的人

但人生不管曾經多麼絢爛過 最終還是會回歸平淡

而還沒開始絢爛過 我就知道平淡的人生其實就很好了 (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hinx0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