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小學妹之邀 跑去看了父後七日

小說我先擺著不敢看......

因為聽說小說比電影好哭很多

而且不少心得認為小說比較好看

怕再一次遭到藝妓回憶錄般的電擊.......當場可能在電影院昏厥過去

 

一開始作者就說

這是我人生最荒謬的一場旅行

有多荒謬

從一開始唱孝女白琴的 一下哭阿公 一下哭阿爸

到像是回家卻塞在路上和同學嘻罵的表弟 結果是回家參加葬禮

跟救護車上明明要放念佛經 卻一不小心放出了哈雷路亞

一連串真的是荒謬的開始

中間的過程也常令喪家哭笑不得

師公一喊 "女兒來哭"

不管是在什麼情況下.......不管是吃飯 刷牙 .....立刻跑去棺材前號個兩聲

雖然有點誇張化 但不得不說是台灣人最道地本土的台式葬禮

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情

連什麼時候該哭 都不由自己

為了逝去的親人能夠好好的安息.....減少對人世的掛念

作兒女的能做的都會盡量作

 

這七天......真的很像是一場旅行

師公是導遊

而在一旁只能聽著導遊指示的是被留下來的兒女

要進行的是一場為期七天的生死之旅

旅程中 有著難以理解的繁文縟節

有著說不明也道不破的禁忌

其他早就有過旅行經驗的 通常也是跟著導遊依樣畫葫蘆

這時候 說什麼都是多餘的 跟著走就對了

邊走會邊忘記自己原來的旅程目的為何

因為光忙著應付路上的風景就應顧不暇

哪裡管得了旅程為何開始 最終的目的地又是為何...........

 

其實我看完這部電影......雖然有些地方很想哭 但依舊忍住了

反倒是可愛的小學妹有幾次被戳到哭點 小小地落淚

還不好意思的分給我面紙

對我來說......電影的絕大多數對我來說很熟悉

彷彿那幾天又是歷歷在目

從面對已經往生的老父親 那種腦中一片空白 有的是不知該怎麼辦的木然

到離開病房後送上車的一路 必須聲聲呼喊親人 召喚他能夠一同回家

跟時不時會想起你和他曾經一起作過得事情 到現在只剩你自己

那種心情 就套電影作者的最後的一段話

"經常忘記 (父親死亡的事情)"

不過那種沈重感......常會在很奇怪的時候冒出來 然後偷偷打你一下

讓你轉過身發現.....啊~~~原來它還存在 它並沒有消失

人家說 地球上少一個人 地球仍然會繼續轉動

父親的生命停頓在那個時間點......不會再往前了

可是留下來的人還是得繼續過自己的日子 地球繼續轉動著

從離開以後的那一段時間

就很像是朝露一樣 一旦攤在陽光下 它就必須消逝

直到某個夜深人靜的時候 才會慢慢在凝結出現

 

我一直覺得把這部片定位在台灣的送行者 感覺總有說不出的怪

雖然都在說喪禮 不過這部片重心是放在台灣禮俗中一些違反人性的怪地方

送行者則是把重心放在對於生人對於亡者慎終追遠之情

父後七日雖然也有.....但總覺得它有點淡化這個部份

或許就在在我們的文化中對於死亡其實是很忌諱的

就讓大家先在日復一日的習俗中 轉移對往生者的痛苦

轉移.......不代表它不存在......只不過有很多人會希望你看起來跟平常一樣

而你會想要讓儀式周全 所以你會盡量讓一切就跟平常一樣

直到某刻 某件事的提醒

提醒你你是在辦自己家的喪事 死的人是你的親人

你才會讓被封印的感覺 一口氣打開

 

其實對我來說 我沒看電影的時候哭 或許是我打了預防針

因為我先看了某個網友的心得 只看到開頭 我就哭到不能自己了

"今嘛你的身軀攏總好了,無傷無痕,無病無煞,親像少年時欲去打拼。"

這是師公一開始唸得一段話

我想每個師公應該都會念吧

不知道為什麼......我對這段話很有感觸

或許是因為那是我對老爸唯一的祝福吧

對他來說......幸好他的生病只有短短地兩個月

而且真的不能隨意行走也是最後十幾天

從來沒生過病的人 要他一直躺床上或許是很大的折磨

所以我真的很希望他能夠像他年輕的時候一樣健康強壯

然後像他年輕的時候一樣到處東奔西跑的遊玩

ㄟ~~~~老爸!! 上海現在在世博喔!! 我想你已經看過不知道幾次了吧!!沒去得快點去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hinx0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