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電影預告的瞬間我就瞄準這部電影了

只能說梅莉史翠普太強了

稍微有看過當年的柴契爾夫人就知道她的演技已經到copy的程度了

而之後得獎像喝水一樣容易也是可想而知

 

因為是一部傳記式電影

所以是描述柴契爾夫人從她年輕一堆女生想著打扮出去玩的時候就想著要參政

到她進入陽盛陰衰的政治圈

最後她成為一個首相到黯然下台的過程

導演的手法我覺得是造成大家讚否兩極的原因

因為一開始柴契爾夫人和她老公兩人的對話看久了很像是鬼片

有稍微看過影評才知道導演是選擇失智的柴契爾夫人用她記憶的斷斷續續作為電影的敘述

跟一般傳記式幾乎都是順敘手法不太一樣

而且就是因為記憶是斷斷續續

所以很多柴契爾的事蹟大概就是稍微提過就帶過去是我覺得很可惜的地方

比如說聽說她在任內面對北愛的恐怖攻擊 炸掉飯店整層

大家都以為她被炸死 結果她卻從廢墟中走出

光想像就很震撼.........但就是只有說到她被炸沒事而已

 

不過有問題的是導演的手法

但電影中的對白還是很多值得讓人深省的部份

像是柴契爾夫人在和朋友吃飯的過程中回憶起剛從政的自己

也是為了想要成為候選人和當時的政治人物吃飯

那時候政治上仍然是男人說話大聲

而覺得一個雜貨店老闆的女兒能幹嘛的氛圍下

(英國有他們的階級意識)

她還是不屈不撓的展現自己對於政治的特殊觀點

鏡頭一拉回 年老退休的她卻已經是讓大家關注她對於政治意見的焦點

後來有個女性前去致意 說是她帶給了女性新的希望

柴契爾夫人說"過去的人是想著怎麼做事情 現在的人卻是想努力成為那個人"

我想柴契爾夫人的意思是說她當年只是為了自己政治的理想 而不斷的挑戰自己和當時的氛圍

而現在的人可能把她當偶像 而想要努力成為像個柴契爾夫人一樣的人

的確是本末倒置了

就像是蘋果迷一直再找有沒有第二個賈伯斯

不過沒有人可以取代另外一個人

與其想著有著他們的才能才會有相同的成就

不如想著自己如何讓眼前所見的世界變得很好

 

還有最讓我很喜歡的一段話

注意你的想法 它們會變成言語
注意你的言語 它們會變成行動
注意你的行動 它們會變成習性
注意你的習性 造就你的的性格
而你的的性格 決定你的命運

光是梅姨的這一段話就該進戲院了

 

柴契爾夫人在英國大罷工的時候上任

上任過後起初英國的問題並沒好轉反而惡化

但是她相信自己的判斷並且願意堅持下去

而這樣的行為模式也成為她處理內政和外交的方式

的確讓一個病人的病情好轉的方式 就是堅持良藥苦口

柴契爾覺得她開出的藥方雖然很激烈 卻是讓生病的英國能夠好轉的方式

但是需要有人承擔起來 而她就成為了那個承擔的人

而她最後下台的原因也是如此

或許有人說她不聽眾人的意見獨斷獨行 漠視貧窮人民的權利

不過她的堅持的確讓英國的內政外交有新的氣象

後來的英國民眾願意把她的畫像和英國歷史上少數幾任首相一起掛在首相官邸

(邱吉爾和勞合喬治和她)

 

至於她的家庭

我只能說我佩服她老公

當他們一開始要結婚他就知道他要娶一個熱愛政治的女人

當政治人物的另一半和小孩真的很可憐

因為你有事也不一定找得到人必須靠自己

而他們和政治相連 就得和家庭脫節

雖然不知道柴契爾夫人是不是像電影一樣只能在幻覺中回憶著自己和老公的相處

但她老公最後離開的一句話算是很多政治人物的另外一半的心聲

"你一個人也是可以過得很好的 親愛的 你一直如此"

 

之前有人跟我說2012是女人的一年

well~!! The iron lady完了之後 我得注意下一部 The lady 翁山蘇姬

就電影來說似乎真的是如此

這兩個偉大女性的電影在差不多的時間上映

有著相似的片名 

也有著堅強如鋼鐵的意志

用不同的方式展現自己對於人生和國家的追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hinx0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