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標題可不是在婊法官

只是對於最近的小事有點感想

我在想 ......也許不用考試每個人都可以當法官

 

其實我在想 我們無時無刻都在對事情做出判斷

買東西啦 或許聊天啦

肯定的程度 說起來大概不輸給法院的判決吧

有沒有判斷錯誤的時候

我想應該不少 可能多到數不清

如果判斷還對上周遭的親朋好友 傷害力大概是百分百

像我已經為了一些小事情引起的詭異判斷而打了一堆大小戰役

相信未來還得繼續為了這樣的戰役繼續打下去3d35bdf8.gif  

我想很多人也跟我一樣吧

為一些很可笑的想像有吵不完的架

 

而我自己也是花了很久的時間去觀察自己的想法

好不容易

才稍微能夠拉出一點空間去看自己腦袋運作的事情到底是會發生或是不會

或是我偷偷幫人下的結論有沒有需要修改的地方

很不幸的 還蠻多的.....

我也在想這也許也是我過去的壓力源之一

不過還好我都預留一些空間給自己也給我偷偷觀察的人

(大部分時間我都懶得觀察 我只對我有興趣的人)

 

最近的一些小事讓我覺得莫名替人下結論

如果最後弄錯的話豈不是貽笑大方

像我看某論壇研究某明星之間的關係

同樣的一個東西 一百個人看就有一百零一種說法

我看了都佩服這種演繹的功力 實在太莫衷一是

誰說的是對的 ??也許都對 也許都錯

畢竟都是出於一種自身背景和經驗的"猜測"

 

或是我最近才發現我認識的朋友對上不同人 評價落差之大

大到讓我想說 "我們確定是認識同一個人吧"

同樣的一件事情 卻會有截然不同的兩種看法

這些都讓我覺得人對事情的看法實在很不可靠

充其量這些判斷只能說是一個人個人經驗的最大公約數

和眾多可能中之一的可能性而已

就像刻舟求劍的故事一樣

船都已經往前繼續划了

不過還在那颼船上面留記號希望能夠找回原來的劍

老是從過去的經驗看現在不同的人或是事情

就那麼肯定自己想的是對的??? 呼呼~~ 不予置評

 

大概是之前恐慌症的毛病

讓我對自己的大腦有時候做出的反應並沒有很相信

如果要用不吃藥克服這毛病

就得一直提醒自己別老是被自己的反應給騙了

而多數時候 一秒做出的反應 事後想想都帶有一連串過去經驗之下情緒

但經驗論還是有它的重要性.....因為這是大腦最省力和最有效率的運作方式

我現在看能不能訓練我的大腦 盡可能把每天的事情和人切割來看

或許有點累 不過不是聽說人類的大腦到往生前才用了不到10%

所以我想我腦力還有開發的空間th_029_.gif  

目前觀察就算是每天都差不多的工作也是會有很大的差異

所以每天還是得一直調整自己的狀態

 

見微知著也許是很多人都自豪的能力吧

不過判斷錯誤

會像罵恐龍法官一樣的 婊一下自己嗎??

大概也不會

最多就是聳聳肩 一副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一樣

輕巧的帶過自己曾經出現過可笑的想法 

所以有時候想想 其實我已經是法官了耶~th_086_64color.gif!!

(多麼阿Q的自我勝利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hinx0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