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ㄟ.....再度運用了特殊管道看了這部台灣3月中才會上的電影

這部貧民百萬富翁可說是金球獎的大黑馬

本屆奧斯卡入圍最多項的影片之一

其實小八和我說到這部電影的時候 我是有點聽過就算

不過不知哪根筋不對 我就突然告訴她說那我們來看吧

 

改編自和電影名稱一點關係也沒有的小說Q&A (台灣有小說)

劇情大概是說

印度一個很很知名的問答節目 (像是百萬小學堂)

在節目中只要能答出12道問題的答案的人就可以得到10億盧比

(相當於八億台幣)

問題的範圍包羅萬象 難倒眾律師 醫生和其他高學歷的人

卻被一個高中學歷的倒茶小弟答出了所有問題的答案

在獲得大獎之後卻被認為是作弊  而被抓入警局盤問 

在被警察一番嚴刑訊問之後

倒茶小弟才娓娓道出為什麼他會知道這12個問題的答案

 

如果單就電影來看 我是覺得這是一部還不錯的電影

導演敘述故事的能力很強 (人家是拍過猜火車的大導)

雖然大家對印度的演員都不太熟

不過在IMDB的評價也很高

但看完電影之後和小八討論一下劇情和小說的結果

我會覺得先看過電影再去看小說會比較好

(網路上看過的人都有一樣的想法)

因為小說要表現的意涵比較動人 想要傳達的議題會比較嚴肅

 

改編作的電影礙於時間其實不能要求要原作重現

幾個試圖想要重現小說的電影評價到最後卻是普普收場

(Ex.追風箏的孩子)

所以對改編作的要求大概就是抓著原作的精神下去改 大概就可以接受

像之前看藝妓回憶錄 在戲院看到一半差點就要走人 改的真的太爛

(因為當天我才把原作看完就跑去看電影)

 

雖然這部電影的後半段被我戲稱為"愛的大冒險"

不過從那十二個問題之中和主人公為何會得知問題答案的過程

可以看出印度雖然成為金磚四國 也解放了種姓制度

但很多在基層討生活的人民 生活仍然相當的窮困悲慘

導演有時候會比較詼諧的手法去淡化這點

但還是能察覺出有試圖想要表現原作精神的部分

 

和小八邊看邊討論的結果

大概知道說電影和小說的部分出入甚大

(真的很大.....大到我聽完有點囧)

只能說慶幸我是先看電影再看小說

否則我不確定會不會因為喜歡小說 看到後面會掀桌

不過據小八既看過原作也看電影的來說

把這兩部當作不一樣的作品去看會比較好

單就沒看過原作的觀眾來說 這部真的還算不錯

(只怕台灣會上的只有真善美或是長春這幾家電影院)

 

後來查了一下寶萊塢的wiki

看完之後我大概知道為什麼一個英國導演拍的印度電影

到最後會成為愛的大冒險

因為這部雖然沒有像傳統的寶萊塢 三不五時就跳出歌舞出來

但仍然結合了其他傳統寶萊屋的元素

命運的戀人 心懷不軌的壞人 墮落風塵的善良女子和命運無情的捉弄跟巧合

(挖哩 ....真老梗)

把原作Q&A+寶萊塢混合=貧民百萬富翁

所以最後的最後 既然是印度演員下去演

免不了的還是得跳一大段舞蹈作為結束

 

結論是 看完電影很想看原作

我會把它當成是幫原作打了長達兩小時的廣告 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hinx0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