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因為小妹大世界周報中有介紹過香奈兒

所以我對這位距離我出生一百年的傳奇女子產生了一定程度的興趣

剛好最近她的傳記電影一部接一部上

我就找到了之前美國幫她拍的傳記影集

 

wiki說香奈兒的童年有很多個版本

從影集看她的出生於貧困之中 母親在她小時候過世

父親遺棄了她和妹妹

所以年紀還小的她只好在孤兒院待到成年

 

離開孤兒院後 她到一家裁縫店當個小裁縫

那個時候的她就時不時顯示出她對服裝的特殊見解和她喜愛裁縫這點

後來她在工作的時候遇見一位帥氣的軍官

兩人迅速墜入愛河 香奈兒還為了和軍官在一起捨棄了賴以維生的工作

兩人到軍官的別墅中過著上流社會的生活

但很快的香奈兒發現上流社會那種虛與委蛇的生活不是她想過的

加上軍官花心的個性也對她的愛情造成了陰影

然而心存兩人會結婚的幻想 讓她放棄分手的念頭

 

而香奈兒自己在面對一些社交場合中當時服裝的流行 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

所以她自己私下常常會設計並且縫縫補補一些帽子和衣服

她開始覺得自己似乎對服裝有一定的興趣 想要用心發展

卻被軍官限制 而讓她感到沮喪

 

後來軍官的朋友 也是一位英國商人發現了香奈兒的天賦和她的特殊

有意幫助香奈兒開拓她的天份和事業

甚至更因此深受香奈兒的吸引想追求她

香奈兒對軍官仍抱有一絲期待 所以就婉拒了商人的追求

但當她發現軍官無意要娶她

甚至在軍官的家人面前香奈兒連同桌吃飯的地位都稱不上

她就毅然決然的選擇分手 到巴黎重新開始

 

不過在巴黎的日子並不好過

努力發展自己天份的香奈兒 所做的帽子無人問津

身無分文的她很快生活陷入困境 落到被債主追著跑的窘境

是後來英國商人發現了她和朋友分手之後

又想要重新追求她 並幫她擺平了債主和找到店面讓她發展自己的事業

之後的香奈兒就專注在事業上 逐漸成為流行的指標

 

影集中算是用插敘的手法來描述香奈兒的一生

從她七十歲的時候休息多年再復出的發表會大失敗開始

所有的人都以香奈兒跟不上時代的眼光看著這場發表會

連她的合夥人也希望她把公司賣給別人 自己掛個名過個養老的生活

但香奈兒完全不把那些批評當一回事

並且說起她活了一把年紀了 失敗對她而言早就是家常便飯

面對香奈兒這塊招牌似乎搖搖欲墜這點完全不當一回事的繼續籌備新的一場發表會

 

一路看下來 真的很佩服她的想法和獨特的個性

她身處在女人仰男人鼻息的十九世紀末和二十世紀初

卻很早就想到了女人還是得工作這一點

那時候包養她的軍官完全不把她想工作的要求當一回事

然而她還是做她自己想要做的事

甚至為了自己的夢想離開她原本安逸的生活 毅然決然到巴黎重新開始

 

當那年代崇尚繁複和多層次的衣服的服裝品味

她卻思考起衣服對於女人來說應該是襯托出自己的東西

而不是將自己束縛的盔甲

是人在穿衣服 而不是衣服掛在人身上

以當時女人在意男人想法和眼光的社會氛圍來說

她將男裝稍微修改 讓女性也可以穿褲子和西裝外套

讓女性也可以俐落的活動

她對服裝的想法是直接挑戰社會風氣的

 

有人視她為女性主義的先鋒 我想我還蠻可以理解的

以她當時的身分地位

出身貧困 又只是個小裁縫 後來甚至被人包養

以一般情況來說周遭刺人的視線 都可以讓皮不知道燒掉幾次

然而她仍可以挺直自己的身體努力的求生存

而她自己對於自己想做事情的堅持 也是出人意料的堅定和難以動搖

她有超越時代的思考和眼光

所以有人說她時常看起來是孤獨的 原因大概在此吧

 

最近老是有女生被詐騙 騙財騙色的一堆

我一直在想 妳們到底想從對方身上獲得些什麼

如果是愛情……見過兩次面就上床的人談什麼愛情

如果是財富……那麼肯定人家和妳做了就會娶妳 還是匯錢就可以當王妃

都什麼時代了

如果沒有貪圖 那麼被詐財 被騙色是怎麼一回事 真的是太寂寞嗎?? 唉唉~~~~~

以我有限的腦細胞 還真的想不出來

我覺得有的時候會發現有些女生有的時候那個想法真的是…….

都二十一世紀了想法還不如一個十九世紀出生的老婆婆 好好的在角落懺悔吧

(我自己也是邊看影集邊懺悔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hinx0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