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上映前 廣播就一直狂推這部電影

因為題材還蠻特殊的 所以也吸引了我的注意

(我大概就是喜歡看一些奇奇怪怪的題材吧)

看完之後.....算是餘韻無窮的一部片

一個中年失業的大提琴手

離開東京回到山形老家打算重新開始

在尋找工作的時候  從報紙上看到一篇徵人啟事

"高薪 正職 協助他人旅行"

以為是旅行社的代理  (詐欺的廣告 XDDD)

於是就跑去面試 也莫名奇妙的就錄取了

後來才發現自己應徵的工作其實是納棺師

雖然想反悔 但想到自己因為大提琴的負債和高薪就勉力的做下去了

然後就開始了他"協助他人開始新的旅程"的工作

 

看的過程之中 用掉了好幾張衛生紙

連我淚腺那麼堅固的人都這樣

一般哭點低的可能要帶毛巾來看會比較好 XDDD

 

其實邊看邊很有感觸的

在故事的主線進行的過程中 有其他分支的部份

就是男主角幫助家屬納棺的過程 他所接觸到的的死者

有男有女 有老有少 甚至也有性別認同障礙的

套一句俗話 "棺材裝的是死人 不一定是老人"

所有的人在死亡面前都是一樣平等的

而且從他納棺的過程和家屬的互動的時候可以看出

很多事情在生前罪不可恕的 不能接受的事情

隨著死者的逝去....似乎都變得不是那麼重要了

 

甚至邊看劇情中邊看家屬的互動 會一直讓我想到

我們到底有多久沒有注意到自己身邊的人事物

而非要等到失去以後才想要把握住最後的那一眼

讓它牢記在自己的腦海裡面

很多家屬在死者往生的那一刻 最後為他/她擦拭臉並祈福的時候

才發現到自己有多久沒看清楚身邊這個人的臉

或許是因為一直以來都長伴左右的關係

太過習慣 所以都沒去注意吧

等到最後的那一刻來臨 才發現到"啊....原來他是這麼的美麗"或是我到底有多久沒看過他的臉了

 

就像前一兩個星期跑去圓山的兒童樂園

因為聽說它要關閉了 所以也是抱持著看它最後一眼的心情去

之前去士林的時候都會經過 但是沒想過它有關閉的一天

直到最後要走出園區了 才感受到一陣落寞

一直存在的風景 就要這樣消失了

 

套一段Keroro動畫中的台詞

從那時開始一直,

理所當然存在的場所,

理所當然存在的時間,

我們冷落了理所當然的存在,

所以理所當然的存在終於難耐悲傷而離我們而去,

失去了才開始注意,

理所當然的…,  今後也會有無數的理所當然的存在消逝吧

 

身邊的父母 友人 多數時候的我們都過著理所當然的生活

都覺得這樣的日子沒有完結的一天

直到生命無常的時刻來臨....

才後悔自己到底少做了什麼

才想保留那最後的一點記憶

似乎真的太遲了點

 

我一直在想葬禮的本身到底是為了什麼目的而存在

之前八姐有說過她參加過兩次葬禮

一次是自己外婆的

輓聯掛了一堆 誦經誦的震天響

而且還有很大的禮儀公司幫忙處理

可是完全感受不到安慰的感覺

 

另外一次是教會團契的朋友父親的葬禮

雖然在一個小地方 請他們教會的牧師為死者祈禱並且講到

來的親友也沒有很多人

簡單的儀式中 配合牧師的講道

卻有一種內心被撫慰的感覺

 

看完電影以後 我想如果是我 我大概也是選擇後者吧

送自己所愛的人最後一程

好好的跟他們道別

如果只是把葬禮搞得很盛大 掛上一堆名人提名的輓聯

似乎就失去了道別的意義 而是只是為了自己場面而已了

 

孔老夫子說"未知生 焉知死"

意思是指連活著的時候生活都不好好過了

你去管死了之後的世界要幹嘛  (笑)

不過從這部片 知道了死亡

或許可以反過頭想說要怎麼過自己活著時候的生活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hinx0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