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標題.....我一直在想貼切嗎 (皺眉ing)

剛看完國民大會有感

因為今天討論的是侯炳瑩出書痛婊自己從小被父母忽視哥哥欺負的事

來賓邊討論這件事背後的意義 也分享了一些自己童年的遭遇

然後我發現 其實蠻多人的童年都不好過

或者是說 有不好過的時候

而這些造成的傷口多少會對我們自己的做人處事產生影響

甚至產生陰影

 

即使決心不再像自己糟糕的父母一樣

在沒有學習成長 或是尋找支持的過程下

最後還是不斷的複製過去的錯誤給自己的下一代

也許更糟的是....毀了自己的一生而不自知

 

其實看著討論的過程 我忽然間想到一本書

叫作"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因為很多時候我們只看到呈現在我們面前的景象

卻很難想到那背後的原因

或是在那背後是不是還有更多的故事

也就是說造成我們童年受傷的父母

會不會是因為自己也有一段受傷的故事

而他們從那個故事學來得經驗 就用來教育自己的小孩

 

其中某女記者說她和她母親之間取得諒解的過程

是在她懷孕生子之後 才慢慢的去體會一個當母親的心情

後來她時常和她媽出遊

在聊天的過程中 她母親主動的分享自己有個不好過的童年

也解釋為什麼在女記者小時候會那樣對待她的原因

才加速了她的釋懷

 

之前我自己從一些書和廣播中

慢慢發現小時候的經驗和父母的教育多少影響到現在自己的個性和行為

有次和母鳥吵架之後 就殺去書店買了一本"父母會傷人"

哈哈.....結果我爸媽都算是裡面有毒的父母

然後我就打電話跟母鳥說"我有一股火氣 想把我們家的錢花完"

(當然這只是空想 Orz)

 

後來能接受自己的父母在無意間 小小毀了自己獨生女的童年這點

是我知道在當時家中的經濟情況和父母所受的教育

只能讓他們這樣敎育自己的小孩

而大概他們也是這樣長大的 並且覺得自己長得也不差

(很少父母真的願意認為花時間去學習怎麼做個好父母)

所以就如法泡製

但我一直跟母鳥說"我能長成這樣還能唸大學畢業 妳要感謝老天保佑" XDD

 

以前的誘惑沒有現在多 加上基本上社會還有道德約束力

所以天生天養還真的勉強可以整叢好好的

現在破碎的家庭很多

連帶缺愛的小孩也很多 所以反應出來的奇形怪狀也多

比如 國中小女生 男人就跟葡萄一樣多

或者說用盡所有的錢 買一堆用不到的名牌或衣服

這些或許只是為了填補自己都沒有發現到的內心的坑洞

但卻沒想到越補越大洞 只讓自己越來越空虛

 

父母會傷人裡面鼓勵因為父母受傷的小孩

你可以埋怨自己的父母而不需要有罪惡感......因為你有那樣的權利

但同時為了自己的未來的幸福

是該修正因為有毒的父母而影響自己行為的部份

(也就是進行排毒的工作 XDD)

國民大會裡面是建議尋求諮商和宗教 那都是一種方式

希望能從裡面獲得一些讓自己救贖的力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hinx0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