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和八姐在討論人肉搜索

因為新聞最近太愛動不動就來個人肉搜索

聊著聊著就突然覺得想法多了起來

 

人肉搜索如果我打開不算深的記憶庫來回想

一開始應該只是網友突然之前發生了一些緊急情況

大家熱情的動員 把另外一端網友找出來

因而解決不少生死交關的問題

……………..以上也不過幾年前

那時候也沒想到那麼多 總覺得網路還蠻發達的

還可以因為這樣幫助到千里以外的網友也不錯

 

然而現在的人肉搜索……超乎我想像的可怕

因為現在的程式搜尋太過方便

只要網路上的發言一有不當

或者是在自己部落格上放一些自嗨的照片

幾個按鍵之下就可以把電腦IP的位置鎖定

或是網路上的文章細微的線索谷歌一下

個人的情資就一覽無遺了

 

讓我開始察覺人肉搜索將會成為很可怕的怪獸

是之前非死不可上面成立搜索某個捷運上的帥哥業務員

聽說不到一星期就有人認出帥哥在當房仲還因此上了新聞

雖然聽說最後好像是宣傳公司的廣告手法

但這麼快速的就可以找一個不相干的人 讓我不免毛骨悚然

 

我覺得很多東西有雙面刃的特性

例如很會說話…….但一不小心言語就會傷到人

很多事情在剛開始發想的同時 很難想像到後面延伸出的東西

就像萊特兄弟剛發明飛機只是為了要載人

誰知道之後載的不只人還可以載核彈傷害更多的人

我想人肉搜索一開始算是有益的舉動

然而隨著電腦和媒體的發達

現在稍不注意丟個文就會有網友也不知是好奇 還是覺得自己該成為捍衛的警察

舉起正義的大旗 像是殲滅敵人一般的決心

硬是把一堆個人資料公開出來讓大家撻伐

 

我昨天和八姐聊得時候就突然想到一個比喻

這就像是把死亡筆記本丟給一個一般人 而不是夜神月

夜神月有了死亡筆記本就認為自己是新世紀的神了

有神的力量卻沒有神的完美道德 那會是多可怕的事情

夜神月被設定的超級聰明到最後還是反被力量所噬

一個個性和道德標準都平庸的人突然擁有相當強大的力量會發生怎樣的事情??

更糟的是如果這不是一個人

而是很多人都有那樣的能力那會多麼可怕

 

就某個角度來看

其實我們早已生活在全民公敵的世界中而沒什麼太大的感覺

那是因為人肉搜索的流彈還沒波及自己或是身邊的人

在手機和網路都很發達的現在

很多時候我們常將自己的私領域暴露在公眾眼光之中而不自知

例如說在路上講手機 沒注意自己的聲音放大和對方閒聊

結果你和你另一半分手 或你跟XX吵架的鳥事

一旁的路人都一清二楚

無聊的還可以邊偷聽邊推喔~~原來是隔壁老王睡在他家沒回去

 

更糟的是有時候自己只是想要上網尋求意見或是發洩心情

就把自己的私事毫不保留的貼在網路上

有些熱血沸騰的網友一時義憤 跳出來主持公道

讓微不足道的路人或是他家的雞毛蒜皮

經由媒體放大成罪大惡極的負心漢 或是美貌絕倫的正妹帥哥

本來不足外人道的私事 變成天下皆知的新聞

因為現在的記者真的沒事做 成天只想在網路上找新聞

 

這種全民公敵活生生在現實生活上演的劇情

讓我覺得人還是多保護點自己

最好的……盡量讓自己的私事別太詳細的公開網路上

所謂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如果痕跡只是痕跡那或許還好點

現在是一點痕跡就會裂開變成斷層的年代

就像我們無法預測地震

我們也不知道哪天自己無意留下的痕跡會突然變成人生的活動斷層

對自己的生活產生大地震…………大家還是小心為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hinx0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