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很久了 甚至我還看了兩遍

因為有被聖嚴法師的描述打動了心中的一些部分

別看到是法師的自傳就覺得充滿了佛法

其實它的寫作方式就像是一個老人口述自己所經歷的一生

回憶的時候感覺是很片段簡略  

甚至只能記憶到自己最有印象的部分

 

聖嚴法師敘述自己的小時候一直以來都說自己是個弱智的小孩

他出生在貧窮的鄉村 以及一個動盪的中國

小時候曾經經歷過水患

當時自己所居住的地方被大水沖走 一家人無家可歸

大水退去 四處留下因水患而死的屍體 和飄盪著屍臭

他雖然那時候不知道什麼叫無常 但也知道生命其實很脆弱

 

年歲稍長  曾經有有錢人想找他們家婚配

他的父母雖然沒錢供孩子唸書

但也不想讓他娶個有缺陷的女兒為妻

正巧有寺廟在尋找是否有人自願為僧

他的父母覺得這也算是一條可以讓孩子做學問的路

就放他上山出家當和尚了

 

可是民國早期的中國 和尚不重修習佛法

比較注重幫往生的人念經 以此來維持生計

所以在這過程中聖嚴法師並沒有在佛法上有什麼增進

後來隨著國共內戰 他被迫加入軍隊

最後就跟著軍隊到台灣

 

成為軍人的他 並沒有放棄再度出家的想法

甚至因為自己太想出家 卻不知何時才能退伍而感到煩躁不安

時常想著從軍中逃亡 (這在當時算是重罪)

那時候他經人介紹 輾轉認識了幾位在台灣傳佛法的大師

他趁休假期間跟在大師身邊 慢慢開始了修習佛法的生涯

後來得貴人幫忙 他才能退伍再度出家

 

其實整本書看下來 法師的陳述非常的平緩

不管是自己經歷過的苦難

或者是面對自己人生轉折的心境徬徨

讓人覺得雖然平緩

但原來法師也像一般人一樣有他掙扎過的苦惱和苦悶

不過他說:

當你年輕 滿心期望地等待某種東西時, 時間就像是永無止境似的

回顧前塵,我認知道如果不是因為我有一顆堅強的願心,想要回復成為出家人

我大概不會成功

 

或許也算Touch到當時我的某些心境

因為那時候看書看得心神不寧 訂了書但書還沒送來

跑去某采房間大喊 "法師救我" XDD

把某采弄得莫名其妙 

我才跟她說我想看看這本書會不會讓我有所啟發

不過法師的話語比較像風一樣輕輕掠過 讓我稍微清醒點

 有些時候很多發生在當下的事情

必須要靠多年之後的回憶才能看出它的價值

 

後來的法師為了修習佛法 真的花了不少苦心

除了一般的佛經和出國留學之外

他自己還跑去把聖經找來看

所以書中三不五時會看他引用聖經的想法來解釋一些想法

真的很佩服他對佛法的熱愛和堅持

 

看完書之後有點小小的顛覆我對聖嚴法師的印象

大概是因為當我知道他的時候 他就是一個高僧了

所以就會覺得他特別仙風道骨 感覺有點遙遠

看完他自己的描述之後

會覺得他所經歷的其實那個年代的人沒什麼不同

他曾有過的執著和苦悶 在我們身上常常出現

不過他的智慧 就是靠他自己隨著歲月累積起來 而並非一般人都有的

嘛....至少我們可以累積自己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hinx0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