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買這本書的原因.....完全不知道為什麼 XDD

應該是書腰上寫的"在法庭上事實一點也不重要"

哇哈哈....真是深得我心 XDD

加上常被某采罵說"我大概只剩這張嘴"

所以我想知道一個人玩弄言詞可以到什麼程度 XDD

以供未來參考之用 呵呵~~~~~

 

西賽羅---羅馬共和末期的鄉下小律師

以他當時的身份 後來可以獲得羅馬的最高權力---執政官

除了他那張嘴之外 就是他懂得觀察情勢為自己的執政官之路佈局 

年輕的時候為了充實自己論證辯述的能力 遠赴希臘去學哲學

他的老師說"演說的能力不外乎 風采 風采 還是風采"

也就是說觀眾不關心你到底要講什麼

重視的是你在舞台上所呈現的感覺

這也讓我想到了歐巴馬

 

不過西賽羅也不是只靠這張嘴就可以一路往上爬

他也管理過西西里島 獲得不錯的名聲

之後也成為羅馬的元老院議員兼當律師

慢慢積累自己的聲勢 成為市政官 法務官

最後到每個當時羅馬政治人物的夢想 --- 執政官

 

小說中描寫的西賽羅是個相當聰明的政客

他懂得人民的需要如何和自己的政治企圖做結合

所以在看來無利可圖的情況下

擔任了沒有投票權的西西里島人的律師

對當時很有權勢的貴族提出告訴

之後判決贏了 他也成為人民的英雄

後來聲勢就扶搖直上

 

他也喜歡把對羅馬的熱愛掛在嘴上

來吸引人民的注意

甚至利用羅馬人愛國心為他贏得訴訟和選舉

但他愛羅馬嗎?? 我想 他是真的愛羅馬吧

只是愛羅馬和自己的政治前途兩方打算一下 他試圖找到平衡

當他成為市政官或是法務官的時候

他很努力的完成他的工作

當人民的需要和他的前途相衝突的時候

他會用他漂亮的言詞去修飾整件事 好讓它看起來不那麼醜陋

西賽羅的堂弟算是被他氣死的

因為西賽羅曾經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 而幫欺壓百姓的貴族辯護

死前曾經大罵"言詞 言詞 你操弄言詞的把戲難道沒有盡頭的嗎 ??"

 

其實我本來以為這本小說的重點是法庭論戰

後來才發現算是一個政客的心聲

作者描述的西賽羅只要把長袍換成西裝

他就跟那些選舉時候站在造勢晚會的動物沒什麼兩樣 XDD

 

坦白說 我還蠻能理解西賽羅這個人的

甚至覺得某些部分的自己跟小說描寫的西賽羅有點像

當企圖心把人吞蝕

而且剛好自己具備有那樣擅長的能力  

可以引起眾人的注意和造成話題

是我 我大概也很難放手吧

(不然看看某個在監獄裡面沒事找事的也很明顯 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hinx0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