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被八姐拉去聽演講

既然是八姐.....那就跟基督教脫不了關係

不過聰明的八姐懂得投其所好 找了以勵志為主的時段去聽

(其他的部份都以信仰為主)

連我也不得不說 怎麼不是基督徒卻似乎常被拉去參加和基督徒有關的活動

 

我覺得很特別的是 主講人是來自德國的牧師 萊納史密特

從小因為先天的缺陷 而讓他雙手只有上臂 雙腳的部份則是明顯的長短腳

然而這樣的他卻在桌球上面相當傑出 是殘障奧運桌球的金牌選手

 

演講開始的時候當然就是介紹他基本的介紹

和他剛出生時家人對一出生就殘缺的他出現的反應

在德國的小鎮中 忽然出現了一個沒有雙手的嬰兒 對整個家庭的震撼

(特別他還說那時候並不流行作產前檢查)

他的父母本來很抗拒

但後來可能因為有信仰支持的關係 仍然接受了這個事實 接受了他

我想就此對於他來說 他的人生可以如此不平凡 很重要的就是來自家庭的支持

 

演講瑣碎的內容 就不詳提了

因為不知道是哪裡出錯得關係 我老覺得回答的和提問的部份有點答非所問

所以就只說我聽下來的感想

 

我覺得不管怎樣他是一個幸運的人

他的人生旅途中除了信仰的支持以外 也有來自社會外界的支持

當他小時候想打乒乓球的時候

那個球隊的教練只是說 "喔.....我們來看看有什麼方法可以來讓你打球"

而不是露出嫌棄或是鄙視的眼神

圍繞在他周遭的雖然有一些不友善的眼光

但是也有更多來自家庭和社會的支持 讓他可以面對自己的缺憾和外界的眼光

 

而他自己的個性也是讓自己的身體可以不受限的原因

在他成長的過程中 要是說他沒有對自己身體的不方便 感到抱怨和怨恨應該是騙人的

不過從他接觸了桌球之後

他慢慢的發現到了自己原來還有能做的事情 而且還做的不錯

於是他從桌球中 慢慢的累積起自己的信心 並且發現到了一件事

"每個人都有擅長 和不擅長的事 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限制在"

所以他只要作他擅長和他能做的事情就好了

他的比喻也很有趣

他說"他不能打籃球 不過他桌球打得不錯 他也許不會說中文 不過他德文說得不錯"

而他覺得作自己喜歡的事情 比勉強自己作不喜歡的事情來的好

我聽完這邊 得到的結論就是讓天賦自由 (讓天賦自由也是一本書)

 

我是很想說人類的潛能無限.....不過也不得不承認人類也有自己的限制

如果說殘障人士是受限在自己的身體方面 而有限制的話

那麼一般人或許是受限在心裡的障礙

我可不是說這個人得了憂鬱症或是什麼

而是說 我們一般人時常會受限在自己的想法中不能動彈

覺得自己對xx沒有能力 或是自己很笨 所以什麼事情都做不好

所以就去放棄自己能做的事情  這種不也是一種限制

 

而像萊那 史密特牧師 能做的事情雖然受到身體的限制

但他的心靈和意志是自由的

他懂得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限制 又何必拘泥在自己身體的殘缺上

與自己的身體達到了和解

卻因而讓自己得到了更多 甚至一般人都做不到的事情

有點像潛水鐘與蝴蝶的作者一樣 "受限的身體 但是心靈是自由的"

有多少人可以作到這樣.......??

我覺得人總要把自己逼到一個絕境的時候 才會看到自己藏在身體裡的力量有多驚人

 

記得演講中間和八姐閒聊我聽下來的結論 "讓天賦自由"

我就問八姐有什麼天賦 八姐的回答就像一個正常的天蠍座 "我應該沒什麼天賦吧"

我就說"哎唷.......一定有的啊 就是你擅長的事情咩" "像個性硬的跟石頭一樣也算是天賦啊"

八姐的回答就是翻白眼

後來我想了一下 我就靈光乍現的說 "像你不是還有一分鐘可以看幾千字 然後書給妳看都等於是浪費的能力嗎"th_052_.gif

(啊......就是速讀的能力啦)

結果八姐就狂毆我

 

不過當事人都不知道自己的天賦還要旁人來說 真是太奇怪了

所謂的天賦並不是指說自己在智能上的能力 它是包涵很多層面的

例如對聲音的敏感度 或是身體的律動 等等

像一個很會說故事也很喜歡說故事的小孩  很不會唸書

但他喜歡把自己的故事說給別人聽

大家都會覺得這算是什麼天賦啊

不過這個人長大之後拍出了海角七號......成為了台灣有名的導演

(這可以魏德聖導演自己說的)

所以天賦是無所不在的

況且連一個身體上有障礙的人都覺得自己有很多可以開發的天賦 一般人實在沒有好唉唉叫的地方

 

像在下就覺得自己還蠻多天賦的啊 (大言不慚的說)

至少我可以肯定 從一些生活中的小事情累積自信也算是一種天賦

某采說我自信過剩了 已經到了滿出來的程度

不過無所謂啊 .........挫折要用自信去彌補 哈哈哈!!!th_051_.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hinx0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